安全是一种意识,更是一种习惯通常人们说得最多的是安全,强调最多的也是安全。然而在生产中有许多都是人为的责任事故,安全问题仍然存在。当一起安全事故发生时,在外人看来有可能只是一个新闻或一个故事,但在当事人和他们的家人眼里,那就是灭顶之灾。因为他们有可能失去父母,从此便是孤儿,或是失去儿女,忍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折磨。
所有的员工都是不愿出事故的,都知道出现事故会导致祸端或受到处分,但仍然有人为了图省事不戴安全帽,或者有人嫌麻烦不执行特殊作业证制度,甚至还有人不按照正常动作操作,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那么,事故屡禁不止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我个人认为,人都是有惰性的,实际上很多违章出现的原因也是由于惰性引起的,特别是在生产事故中占绝对大多数的作业性习惯违章,无论找像什么天气恶劣,作业环境特殊,或者是员工身体不适等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多么客观的说辞,实质都是不会改变的,就是作业人员存在惰性习惯的结果。从惰性思维的表现形式看,主要有以下方面:一是自私心理,往往在失去群体监督的情况下暴露。二是追随心理,许多违规操作都是看别人这么操作,常了就成了众人中的一员,这种情况下,没有经验的违规者出现的概率比较大。三是粗心大意,比如高处作业,有些员工老觉得自己工龄都二三十年了,什么事没经历过,结果一不小心,从高处坠落,终身残废!安全工作无小事,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让我们脚踏安全这块基石,以企业生存发展为理念,用安全生产意识行为方式去扼杀百分之一的大意,千分之一的侥幸,万分之一的偶然。请把安全牢记在心中,真正做到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
为了每一个员工的安全,为了我们的工作舒心,更为了每一个家庭的幸福,让我们提高我们的安全意识,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平安是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