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爱国的形式有千万种,譬如:岳飞驰骋沙场,精忠报国,是一种爱国;鲁迅在民族遭受苦难之时,高声呐喊,是一种爱国;在灾难面前,国人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亦是一种爱国的姿态。爱国不分尊卑,只要你有一颗赤子之心,到处都是爱国的体现。
孙中山说的好:“做人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唯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与自身之肩上。”是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一个国家的强大都是靠国人来维护的。中国上下五千多年,有许多杰出的爱国者,譬如:吉鸿昌、钱伟长、岳飞、朱自清......甚至,武汉小学生在雨中听见国歌响起时向国旗敬礼时的表现,小学生都知道怎样爱国,更何况我们作为警校生,是未来的预备警察更应该懂得怎样爱国。爱国主义力量是伟大的,在它面前,人的爱生之念,畏苦之情,算的了什么呢?国家是人民的希望,人民是国家的力量,没爱有国,国家也就不存在了;不讲爱国,国家就是一盘散沙,没有爱国主义,国家就不能抵御外辱,就会一击而破。
爱国是在利益面前的舍身取义;是在民族面前的血荐轩辕;是在荣辱面前的拼尽全力;是我们在国家面临生死存亡关头时,用汗水和生命捍卫国家尊严的义不容辞。我们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自信心的源泉,你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作为一名预备警察,贯彻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孩子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学问,练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做一名青年,要深知爱国之情是再朴素不过的感情,强国之志是再基本不过的报负,报国之行是再自然不过的选择,爱国主义情怀是中华传统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