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承继中华美德宏扬民族精神》。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作为一个中国人,让我们倍感自豪的是中华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锐意进取、浩然正气的民族脊梁,背负天下为己任的历史使命,汇聚成昂扬、奋斗不息的民族精神。
“富贵不能_,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英雄气节。李大钊“为人间留正气”,大义凛然牺牲在张作霖的屠刀下。诗人朱自清临终前虽贫病交加,饿死不领美国救济粮。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在少年时就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并与同代人相约“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于世界之时!”这是何等远大的志向、何等坚定的信念啊!我们新时代的小学生应承继爱国情怀,立志为祖国的强大而奋斗不息!“自信是成功的基石。”我深知,现代社会需要的是“一专多能”型的人才,因此无论学习多么紧张,我都始终坚持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书法、绘画、弹钢琴,陶冶了我的情操。身为班长,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一切以集体利益为重,全力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在老师与同学之间起到纽带的作用,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上学习中的困难。活动中带头凝聚力量,积极为集体争荣誉。我想:个人的进步是渺小的,只有让全体同学都进步,那才是真正的进步。我不仅和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在一起谈心得、交流学习经验,争取更大进步,还经常与其他班干部一起耐心地给同学补习功课。我和同学们说:“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在当今一个知识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唯有掌握丰富的知识,才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有立足之地。学习也是我们的天职!”这朴素而真切的心里话激励同学们发奋图强,决心要为祖国的强大而献一份力!在中华民族精神的滋养下,同学们爱国的激情、爱国的信念发芽、长大,并结出累累硕果。
奋发立志既要从大处着眼,更要从小处着手。上学期我参加县里的读书演讲比赛,时间紧任务重,每一天我都认真准备,加强演练。终于我获得了大赛一等奖。成功的背后,不知付出了多少汗水。一步一个脚印,在人生途中我不断地砥砺操行。承继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让我们为拥有一座美丽的精神家园而自豪,让我们的心灵永远在这里栖息、成长,让我们的生命焕发美德和精神的光彩,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文明、高雅、有气度、有风范!
二十一世纪的朝阳已冉冉升起,历史的车轮飞转,谱写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辉煌。在这漫长的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操,“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昂扬锐气,“厚德载物,道济天下”的广阔胸襟。中华传统美德熔铸了团结统一、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我们将把这美德继续传承!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屹立于世界,则国屹立于世界!我们是祖国的骄子,是新时代的宠儿。风华正茂的一代,我们要用钢筋铁骨支撑起共和国的大厦!为建设一个更加富强、民主、文明的中国而奋斗不息,为传承民族精神而拼搏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