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树,经历了风吹雨打才能茁壮成长;鹰,经历生命的砺炼方能振翅翱翔;人,经历逆境的考验才能收获成功。正如别林斯基所说:逆境是一所最好的大学。所以我认为:逆境出人才。
纵观历史,轮回到英雄辈出的那个年代。孔子周游列国,被困于蔡,受尽欺凌,终成《春秋》;屈原放逐写了《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膑被剜膝盖骨而成《兵法》;司马迁因李陵一案,身受宫刑,蒙受大辱,但他终于顶过磨难,发奋写完了辉煌巨著---史记。所以,俗话说得好:自古英雄出磨难。他们都是在逆境中奋勇拼搏,不断前进,因磨难而出人头地,造就了他们的辉煌一生。
横看现代,时间带我们记住那永恒的记忆。一代伟人小时候因无钱买书,竟然徒步走了二十多里的路,到亲戚朋友家去借书读。白天出去放牛,晚上就在昏暗的油灯下苦读。就是这种追求知识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使他有着宏大的理想和抱负,才使他后来成为中国杰出的人民领袖。这更加证明了只有身处逆境才能更好地成才。
浏览中外,视线把我们穿越到国外文坛上。著名作家高尔基从小就饱尝人间的辛酸,历经各种磨难,终于成为了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大文豪;美国的海伦凯勒从小就眼瞎耳聋,但她凭着顽强的毅力,最终成为了学识渊博的作家、教育家。这些名人的事例告诉我们,只有在逆境中才会斗志十足,向成功不懈的前进。
苏格拉底说过,患难与困苦是磨练人生的最高学府。逆境是一所大学,许多名人伟人都是在这所大学里磨练成才,而后取得辉煌成就。譬如奥斯特洛夫斯基在全身瘫痪、双目失明时的从容,罗斯福在挫折面前的淡定,贝多芬在厄运中的抗争……所以,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造不出时代的伟人。我们被无数身处逆境却执着无畏的人们深深打动。是逆境,给了他们一颗勇敢的心;是逆境,给了他们超越自我的力量;是逆境,终使他们名垂千古。
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过: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着岛屿和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只有在逆境中经受一番磨练,才能造就出优异的人才,才能在世界的海洋中激起属于自己的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