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以及同学们:
大家好!
把握今天,做逆境中的强者。
当清晨的一缕阳光轻轻抚摸着你的脸颊,当阳光穿透树叶洒在焕然一新的美景上,深深吸一口气,你可曾为自己是一个健康自由的人而感到欣喜呢?眼前的光明,收音机里流淌出来的美妙音乐,内心对希望的憧憬,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它们是来自上天的恩赐……我们是多么幸福啊!
然而,总会有一些不幸的事降临人间。《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主人公,海伦凯勒,就是一位不幸的人,她的不幸是因为她在一岁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使她一夜之间由一个无忧无虑的小女孩变成了一位眼睛看不见耳朵听不见的聋盲人。然而她又是幸运的,她的幸运在于她无畏成长过程中的痛苦与磨难,克服重重困难,以积极的态度和对求知的欲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最初,海伦被夺去视力与听力后,她情绪暴躁,她感受不到生活中的爱,她内心渴望光明,直到安妮莎莉文老师的到来,才重新点燃了她对生活的希望,她在老师的帮助下,学会了阅读、写作,凭借自己顽强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最终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海伦渴望上天给她三天光明,好让她端详她的亲人和朋友,她想参观博物馆和艺术馆,她试图了解人类和自然的真面目,她还想过上健康人眼中极其平凡的一天……,我徜徉在她朴实的语言中,我感动于她逆境中永远向上的精神。
今年暑假,我参加了英皇乐理五级的考试,一向自信的我满以为通过能够顺利通过考试,可当成绩出来后,我傻眼了,居然没通过!懊恼与自责充斥着我的内心,我想到了放弃,我不要再学这枯燥的东西了。那天,我一个人躲在房里默默流泪,我甚至想冲到外面去淋雨,试图让雨水洗刷我心中的不痛快。几天后,我在书柜上再次翻到这本《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海伦的无畏困难的精神再次闯入我的脑海,我轻轻一笑,不就是一场考试吗,如果自己能力达到了,再来一次又何妨?
现实生活中,我们身边总有些人,身体健全,但畏惧困难;条件优越,但不求上进,逃避作业,无视老师的教诲,遇到无法攻克的作业难题,抱着放弃思考、空题不做的态度;难道是我们的意志因为长期浸泡于幸福中而被磨灭了吗?不,不是的,我相信它只是短暂地沉睡了,我们需要将它唤醒;我们要向海伦一样,抱持着生活的勇气和信心,不断去超越自己。
我们无法预知明天,但我们可以把握今天;我们无法拓展生命的长度,但却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让我们把握今天,做逆境中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