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___,这次能参加学校的演讲比赛,我觉得是我很大的荣幸,感谢大家能够给我这样的机会。在这次的比赛中,我要去演讲的一个题目是《在逆境中成长》。
大家一定知道,人生总是有顺境和逆境的,但是我们在遇到顺境的同时,也还是会有逆境,那在这时候,我们遇到的是顺境,那证明我们是幸运的,但是如果是逆境,大家也不要觉得很倒霉,要知道逆境也是有机遇的,这主要是看你怎么去面对。生活中,事情十之_都是不如意的,那我们不可能一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就觉得这个世界都是灰暗的吧。我们应该要去学会在逆境中努力的成长,顺、逆境中的机遇各占一半,只要你不轻易的气馁,总是会找到出路的。
大家要知道,有很多名人的成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是在经历了无数的困难才能够成功,并且成为大家知晓的名人。比如贝多芬在失聪这样的逆境中还能创造出那么多有名的音乐,就足够证明逆境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放弃了自己,所以逆境不总是让人害怕的,有时候我们在遇到困难时,觉得很难解决,其实是我们还没有学会处于逆境的环境下接受不好的自己。逆境就是让自己看到自己不足,然后在反抗和接受中慢慢的转变,直到真正的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接受那个在某些地方不好的自己,只有当自己在逆境中去成长了,才不会被逆境打败。
你们听说过鲑鱼逆流而上繁衍的故事吗?鲑鱼每年到了要繁衍的时候,都必须从海洋回到淡水去产鱼仔,这是他们繁衍的必经之路,必须从海水回到河流,才能让自己的后代得以生息,不然就没有办法去繁衍子孙,可是你们知道吗?逆流而上有多难,从来都是顺流而下,靠着水力随波逐流,但是鲑鱼为了繁衍却要逆着水流而行,这靠的就是自己的游泳能力才能成功。你们想鲑鱼这样一条鱼在逆流的路上要经历对敌和环境的艰险才能回到上流,他们都能迎面逆境,那我们为什么不能呢?我们在学习中也是这样,有时候会觉得题目很难,就不想做了,想要去放弃,但是我们为什么就不能用逆向的思维去找方法呢?
我们还是个学生,所遇到的困境还不如人家的十分之一,但是我们在面对逆境的时候,是可以从中成长的,我们一个做一条逆流而上的鲑鱼,让自己在逆境中不断成长。
谢谢大家,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