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为明天而环保”。
《后天》《可可西里》《虎兄虎弟》这些电影相信很多同学都看过,走出电影院时,大家心里在想些什么呢?这时候,脑子里大约都会浮现出这样一个词汇“环保”。
绿色是什么的象征?绿色是生命的象征,绿色代表了希望。如果没有绿色,就没有我们人类,没有绿色,就没有美好的明天。无法想象,如果有一天地球上没有了绿色,那人类的文明将会怎样。
百年以前,绿色铺满原野,百鸟欢唱,百兽相逐。可是,人类执意要“征服”自然界,在获得了很多战利品的同时,却也败得涂地难收——在大自然成为需要人类保护的对象的时候,人类也亲手毁掉了自己曾经无限美好的家园。当一片片绿波汹涌的森林被无垠的荒漠黄尘所取代,当无忧地在蔚蓝的天空飘荡的白云被漫天滚滚的黑烟所替代,当为地球遮风挡雨的臭氧层被无情的氟里昂所破坏,我们分明听见了森林的哭泣,白云的叹息,臭氧层的悲伤。是的,人类“主宰”了世界,但人类的生存环境和未来命运却危机四伏。
且看中国的环境问题:全世界三大酸雨区,其中之一就在我国的长江以南地区,而全国酸雨面积占国土资源的30%;温室效应的主要祸首二氧化碳,我国是世界第二大排放国,而目前二氧化硫的排放已是世界第一;世界上沙漠正以每年600万公顷的速度侵蚀土地,而我国每天都有500公顷的土地被沙漠吞食;全世界每年有1200万公顷的森林消失,而我国年均消失天然林40万公顷,按近十年的平均采伐和毁坏森林的速度,到2055年我国将失去全部森林;作为世界上最缺水的13个国家之一的中国,全国600多座城市中,缺水的就有300多座;90%以上的城市水污染严重;80%流经城市的水域已被污染;78%的城市水源不符合饮用水标准;50%的地下水被污染;而与日俱增的工业垃圾、生活垃圾已包围了我国三分之二的城市;环境污染所造成的损失已占我国国民生产总产值的10%。这些触目惊心的数都源于国人缺乏环境意识,没有良好的环保行为、环保习惯。
人类向自然界过度的索取,遭到了大自然无情的报复:飓风、暴雨、暴风雪、沙尘暴、洪涝、干旱等灾情不期而至。人类或许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彻底毁掉作为一个星体的地球,但却有能力毁掉一个适于人类生存的地球。因此,善待自然也便是人类自珍自重。在于丹的《论语心得》上有这样一句话:我们现在努力的创建和谐社会,真正的和谐是什么?决不仅仅是一个小区的和谐,也不仅仅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它一定包括大地上万物和谐而快乐的共同成长。我们对自然万物,应该有一种敬畏,有一种顺应,有一种默契。
节能环保是一种美德、一种智慧、一种品质,更是一种责任。也许我们的一些同学会认为环保事大,而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从而对环保无所作为。老子曾说过“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我们不要把环保想象成很 大的事情,其实环保就在我们身边。
要知道:一节小小的电池就可以污染一个人一辈子所需要的水;一棵树一年产生的氧气可以让一个人受用一辈子,一只塑料袋需要经过4才可能被完全分解掉。所以,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坚持从自己做起,从每一天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粮食。
同学们,你能使用无磷洗衣粉吗?你能不再使用纸制的卡片,而改用发e-mail吗?你能自带餐具而不使用一次性方便筷吗?你能拒绝商店里为你提供的无法降解的塑料袋吗?你能面对一桌山珍野味而严辞拒绝吗?
同学们,如果你们不愿意明天天空的蓝色被灰色取代,大地的绿色被白色掩盖;不愿意明天呼吸着烟气,置身于尘埃,那就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为了明天而环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