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早上好:
也许有同学认为,关心地球环境是大人们的事,或者说这是环保部门的事,与我们无关。其实,大家都知道,我们所有的人都居住在同一个地球上,都是地球村的村民,地球环境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下面我以我们生活中的必需文具──纸为例,说明节约用纸、合理用纸与保护地球环境的关系。
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用纸,用各种各样的不同类型的纸。你统计过吗?你每天要用多少张纸?一星期要用多少纸?一个月乃至一年要用多少张纸?统计之后,我们会发现这一结果是非常惊人的。
一张纸从何而来?造纸的原材料主要是由树皮等植物的纤维“变”来的。一棵树往往需要长几年、几十年才能被人类利用。而人类有时却很无情,电锯声中,几十年长成的大树轰然倒地。那些木材,被运往造纸厂,变成了一张张纸。纸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方便,但同时,人类对纸张的过度使用也给森林资源造成了极大的不良影响。大家知道,大面积的森林可以涵养水源,防止水士流失,净化空气,森林是制造氧气的“工厂”,森林能够吸收有害物质,森林能够保持水土。可见,节约每一张纸,对保护地球环境至关重要。
同学们,你们想一想,平时你们有没有节约用纸、合理用纸?有没有将垃圾分类,并送到可回收的垃圾箱里?还有哪些行为规范是你做得不够的?你有没有做到节约用水?是不是常喝不健康的瓶装饮料?“良好的习惯和修养是人的第二身份”,一个人的成功与否,与他的习惯息息相关,古人就有“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至理名言,一个人连生存的环境都不能搞好,还谈什么扫天下?要知道,良好的习惯是保护地球环境的重要保障。
我想对大家说:只要大家都多尽一份心,多出一点心力,世界就能变得更美好!就从今年世界地球日开始吧!我们从‘地球日’出发,将今天作为我们关注生态环境、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投身生态建设的新起点!养成时时刻刻从每一桩小事做起,养成爱护、保护环境的习惯,“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不攀折花木,不浪费粮食”,“不浪费纸张……,弯弯腰,捡起一个洁净的世界”。相信你们一定会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