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很兴奋来这里和大家一起探讨有关网络平安的演讲,我今日演讲的题目是:互联网,精彩而危急的世界。网络世界,一个精彩的世界。但是精彩的背后包含着危急。大家可否想过,你的QQ号被盗可能是病毒的祸你的系统被劫持,可能是流氓犯的错;你的网银被盗,可能是钓鱼网站干的事,你的数据不见,甭说了,八成是黑客干的。大家始终以来,都对黑客有一份“特别化的感情”,认为说全部的黑客都是特别厉害的,要不然怎样会让电脑中病毒呢?既然有黑客,那么肯定有平安人员的存在,在这网络世界的背后,进行着怎样一场“对决”,那么今日,我就以平安人员的身份来带大家走进这网络世界的平安领域。我的演讲分为这五个版块:什么叫网络平安、网络平安的重要性、网络平安的现状、如何防备网络平安、打造一个和谐网络。首先我们看一下什么是我们这里所讲的“网络平安”,网络平安呢,就是指网络系统的硬件、软件及其系统中的数据遭到爱护,不因偶然的或者恶意的缘由而患病到破坏、更改、泄露,系统连续牢靠正常地运转,网络服务不中缀。网络平安的详细含义就是用户(个人、企业等)盼望涉及个人隐私或商业利益的信息在网络上传输时遭到机密性、完整性和真实性的爱护。同时,网络平安是一门涉及计算机科学、网络技术、通信技术、
密码技术、信息平安技术、应用数学、数论、信息论等多种学科的综合性学科。
美国闻名将来学家阿尔温托尔勒已经说过,“谁把握领了信息,掌握了网络,谁将拥有整个世界。”美国过去总统克林顿也说过,“今后的时代,掌握世界的国家将不是靠军事,而是信息力量走在前面的国家。”从今可见把握网络是何等的重要,网络平安的重要性也从中体现出来
这里有一些美国FBI的数据:据美国FBI统计,美国每年网络平安问题所形成的经济损失高达75亿美元。而全球平均每20秒钟就发生一起Internet计算机侵入大事。
在Internet/Intranet的大量应用中,Internet/Intranet平安面临着严重的挑战,现实上,资源共享和平安历来是一对冲突。在一个开放的网络环境中,大量信息在网上流淌,这为不法分子供应了攻击目标。而且计算机网络组成形式多样性、终端分布广和网络的开放性、互联性等特征更为他们供应便利。
他们利用不同的攻击手段,获得访问或修改在网中流淌的敏感信息,闯入用户或政府部门的计算机系统,进行窥视、窃取、篡改数据。不受时间、地点、条件限制的网络诈骗,其“低成本和高收益”又在肯定程度上刺激了犯罪的增长。使得针对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犯罪活动日益增多。
下面我们看一下第三个版块的内容“网络平安的现状”,这也是我们网络如今所面临的问题。
1、网络平安诚信问题严峻。随着互联网的进展,尤其是商务类应用的快速进展,很多不法分子纷纷将牟利黑手伸向互联网,导致近年来网络平安威逼和诚信危机大事频发。据《中国互联网情况》白皮书,2009年我国被境外掌握的计算机IP地址达100多万个;被黑客篡改的网站达4.2万个;被“飞客”蠕虫网络病毒感染的计算机每月达1,800万台,约占全球感染主机数量的30%。而据公安部供应的状况,近5年来,我国互联网上传播的病毒数量平均每年增长80%以上,互联网上平均每10台计算机中有8台遭到黑客掌握,公安机关受理的黑客攻击破坏活动相关案件平均每年增长110%。由此可见,网
络平安环境的建设已经成为了互联网进展的妨碍。2、信息爱护意识淡薄平安意识亟待提高。这就需要网民,或者我们多多的了解网络,增加网上个人信息的自我爱护意识。3、信息网络平安服务行业的进展不够成熟。这个就不多解释了,次要和网络平安部门相关了。关于网络平安,那可以说是恶意代码肆虐,病毒数量爆炸式增长,请看PPT,这是卡巴巴斯试验室在过去15年(1992-2007)间的数据,数据显示而仅在2008和2009年两年,就发觉了超过3000万个新恶意软件,这。说明网络平安形势极其严峻啊。网络平安是个问题,当然我们要处理,那我们如何防备呢?首先,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贪图廉价,不要被一些“中奖圈套”所迷惑。不过多公开个人信息,密码设定不能过于简洁,也不要用本人的生日做为密码,由于这样担心全,这个大家都晓得我就不多说了。还有下
载软件多到正轨网站下,以免下了被捆包木马的文件。网上购物时不要被“钓鱼网”所蒙骗。在本人的PC上装上宰毒软件和防火墙,准时更新平安漏洞,避开黑客入侵。
好吧,我的演讲就到这里,祝大家拥有一个平安和谐的网络生活。感谢大家的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