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正廉洁主题演讲稿精选篇]清正廉洁演讲稿
清正廉洁,就是不贪取不应得的钱财;洁是洁白,就是指人生光明磊落的态度;简单地说,廉洁就是说我们做人要有清清白白的行为,光明磊落的态度。为你分享了清正廉洁主题演讲稿,希望能够帮到你。
古往今来,要使社会秩序安定,风俗淳美,无非有两种办法,一是法律约束,即法治;一是道德约束,即德治。法治也有两条,一是要人人知法,二是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两条毋庸解释,倘若有一条做不到,法律约束就要打折扣,乃至失效。
譬如中国法治中的一隅:禁止随地吐痰,罚五角人民币,当然大家都不在乎,新加坡则不同,吐不吐,请君自便。吐了,即罚50元,或拘禁数天,自然这不良风气便乖乖禁绝了。
法制和责任是现代社会的基本理念。遵纪守法,就是指人们在社会生活中遵守有关纪律,依法办事,以及恪守法律规范的行为。遵纪守法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和道德义务。它既是每一位公民必须遵守的基本道德规范,也是法制社会的必然要求。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
在我看来,法律就好比电力。在层层胶衣的包裹下,它似乎如此温驯,但是当你一旦冲破它的底线时,才真正感受到它巨大的威力。因此“遵纪”,主要是规范与和谐公民与国家的关系。
但往往遵纪还不够,如若要人人做到诚信,官官做到清廉还需“慎独”。何为慎独?所谓慎独,就是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仍能坚持自己的道德信念,把住自己的道德底线,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觉地遵纪守法,自觉地按照一定的规范、准则和要求去做。“慎独”,是一个人道德修养的崇高境界,是我们执行规章制度、落实工作任务所必须遵循的道德要求。我们每一位社会公民都必须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那么,我们要怎样更好地运用“遵纪慎独”这一指标促进落实工作呢?其实不难,关键在两点。
(1)遵纪慎独的关键,是要有高度的自觉性‘从“隐”处下功夫。
(2)坚持慎独自律,还要从“微”处下功夫。
为何要强调着个“微”字呢?“慎独”与“慎微”是密不可分的。古人云:“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此语出自汉陈宠《清盗源疏》:“臣闻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故堤溃蚁孔,气泄针芒,是以明者
慎微,智者识几”。意思是说严重的事是以轻微的事为开端的,比喻忽视小处会酿成大祸,做大事的前提事做好小事,认真对待和完成最简单、最可行的事情。在现实工作中,一些人不能有效的落实工作任务,不能落实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其根本就是从小事上放纵自己开始的。我们,承载了中国未来蓝图的规划。作为社会的未来主人翁,我要学会慎微,就要注意自己行为中的每一个细小环节,“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以“遵纪慎独”为荣,做到“诚信和清廉”,突出体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对公民的公德要求,这对于推进依法治国,对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于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对于反腐倡廉,对于我国公民把持自我到得底线,对于我国公民提高遵纪守法的道德素养,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好!
廉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说到廉洁这个词,就会使我们联想到许多受老百姓景仰的人物。
在今天,廉洁这个词也走进了我们校园。可能很多同学都说:“廉洁是大人应该去做的事,而我们小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廉洁这个词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呢?”。可是,廉洁教育一但走进校园后,
我们每一位同学都理解了廉洁教育的意义,就会认识到廉洁必须从我们每个人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
廉洁作为中华渊源文化的传承,对于它一直在我们的生活、文化和传统中延续着。“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讲了莲花的高洁;“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赞美的是白石灰的骨气;“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描述的是清泉的洁净;“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告诉我们青松的品质。以物喻人,这些千古绝句都是要告诉我们做人要做有骨气的人,有品质、一身正气、洁身自好、堂堂正正、绝不贪小便宜的人。
而在这一点上,我们敬爱的周就是我们的好榜样。
他饮食清淡,每餐只吃一荤一素,而且这顿吃剩的饭还要留到下一顿吃,从不浪费一米一菜。不仅仅如此,他还要求领导干部们把“严以律己,廉洁奉公”这八个字常记心头,永远不忘记。周还说:“我们领导干部就应该知足常乐,给百姓起个好榜样。要使艰苦朴素的风格成为我们的美德,更应该以人民疾苦为忧,为祖国的前途着想!”瞧,我们的周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小事做起,用他的廉洁高尚品质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人。
如今,我们也经常从报刊上,电视上看到一些__分子被抓。他们贪得无厌,骄奢淫逸,以权为势,追求享乐,谋取利益,给国家形象和人民财产带来严重损失。他们必然被人民被历史所不齿,所唾弃。开国领袖毛泽东说过:“青少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未来必将是你们的。”我们青少年正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而我们的内心是否有廉洁自律的信念?将直接影响我们的人生观与世界观的形成,将间接影响到社会廉政之风。所以,为了自己,为了祖国,我们应从小在内心树立起“敬崇廉洁,传承美德”的美好品质;拥有胸怀大志,为民为公的理念;心中时刻胸怀诚实、节俭、有责任心的道德观念。让廉洁成为我们心灵的天平,衡量着我们大家的心灵,只要我们能够保持它的平衡状态,那么,我们人人都会成为廉洁奉公的人。
从现在起,从我做起,让“廉洁”的种子悄悄地在我们心中扎根。让敬崇廉洁,这一中华传统美德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得到发扬光大,有了它,校园、家园才会和谐安宁!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朋友们:
大家好!
我叫XXX,很高兴能够在这秋高气爽的季节里和大家探讨“清正廉洁、争先创优”这个话题,我的演讲题目是《以廉为镜正己身,以勤为舟传美德》。
游路尽头处,顾盼浏览中,有多少清正廉洁、务实开拓的清官受到人民的爱戴;踱来荡去间,趋退俯仰时,有多少克己奉公、刚正严明的廉吏得到百姓的褒扬。碾去岁月的尘埃,追忆先贤的伟绩,他们的光辉形象铸成了永恒的民族灵魂,他们的雄伟英姿构成了坚贞的中华脊梁。
“清如秋菊何妨瘦,廉似梅花不畏寒”,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廉洁永远是时代的需要,正气永远是人民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