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我是来的。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珍惜成就坚决反腐,人人倡廉共创辉煌”岁月如歌。华夏子孙走过无数风风雨雨的兴衰更替,才走进了共和国大厦。20xx年10月1日,东方巨人站起来了,举世瞩目。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东方巨人开始新一轮的腾飞,共和国大厦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变得更加坚实而又熠熠生辉。从“两弹一星”到“神舟”飞天,从港澳回归到08奥运,从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到东部振兴、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从九八抗洪到抗击非典、抗击大地震、抗击全球金融风暴,在各行各业都取得巨大的成就的祖国,显示了举世皆惊的凝聚力和综合国力!社会主义好,惠民政策多。惠民政策一个接着一个颁布和实施:两免一补、合作医疗、实施村村通、城乡有低保、免收农业税、种田有直补……这一切,让我们欣喜若狂!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政策,让农村更美好。放眼望去:如今的山更绿、水更清、人更靓,和谐之歌、小康之歌唱遍了全国大小的城市和远近的村庄。生活在如花的盛世,我们当然感到无比的幸福!但是,我们不能只看到太阳夺目的光环,还要看到阳光底下的阴影。
当文明的进程与经济的发展不同步时,一部分人,特别是手中握有一定权力的国家干部,他们的私欲无节制地膨胀。于是,共和国大厦内:贪欲和法盲结合,法盲和无耻结合,共同孕育着一个怪胎,这个怪胎降生之后迅速成长为一个畸形儿——腐败!
腐败的蛀虫:一只死、一只来,一拨走、一拨来。有成克杰、为证,有随处可见的豆腐渣工程为证,有厦门特大走私集团为证,有重庆的文强集团为证……
当潜藏的规则,成为了公开的秘密;当巨额财产和巨额消费与收入严重不符,成为了时尚。贪赃枉法、丧尽天良、祸国殃民等行为的出现,就在所难免。
所有涉及权力和金钱的领域,所有黄、赌、毒的场所,都潜藏着腐败的暗流。某些信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人,忘记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古训、忘记了廉耻、忘记了党性。他们相信“有钱,能使鬼推磨”;他们相信“有权,能使磨推鬼”。在这类人眼里,金钱成了万能,成了他们不惜搭上身家性命也要追寻的宝贝儿。
为什么重庆公安系统股级以上官员,除了一个正局长以外,其他人员都一律免职,再重新聘用?因为重庆黑恶势力的真正根源在于腐败,因为腐败几乎已经渗透到了所有的部门。腐败根深,必须彻底换血。
可是,重庆的腐败案或许只是全国腐败冰山的一角。
为什么在国家日渐强大和繁荣,惠民政策一个接一个出台,人民安居乐业的今天,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仍然面临严重的挑战?是我们的政策还不够好吗?是我们的生活还不够好吗?是我们的人民欲壑难填吗?
最根本的原因,只有两个字,这两个字依然是:腐败!以“腐”为手段,以“富”为目标的恶行,如果不彻底根除,共和国大厦内潜藏的癌细胞一但扩散,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腐败有大小,再小也是腐败。我们都熟悉一句话:“从小偷针,长大偷金”。你们见到哪个腐败分子不是从小腐败慢慢变成大腐败、变成超腐败的?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贪者亦然。
同志们,我们要珍惜无数仁人志士和普通劳动者用汗水、智慧、热血和生命换来的和谐与幸福。
同志们,平安才是福啊!
同志们,我们每一个公民,每一个国家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深入持久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牢记并践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义不容辞地担负起“践行宗旨、打贪除贪、廉政为民”的责任,共同让共和国大厦更加岿然不动而又绚烂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