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是一种发现,于人于自然;感动是一种感激,于理解于关怀;感动更是一种动力,于思想于志向于行动。总之,我们的生命少不了感动,是感动让我们记住过去,体味现在,憧憬未来。
其实,只要我们细心去观察、去发现,会看到我们身边有很多感动着我们的人。他们有学生,有老师,有父母……他们都在以不同的方式感动着我们。今天我就从中选取一位典型,与大家分享一下他的故事。
他是一位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担任过村小教导主任职务,曾经长年担任毕业班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现在已经成功转型,成为我校科学学科的领头人,说到这里相信大家应该已经猜出他是谁,对了,他就是熊干才老师。从语文学科转轨到科学学科,站在新起点上,他知道其实要想上好科学课并不容易,科学学科不是所谓的“小儿科”,科学学科知识包罗万象,涉及到的知识面非常广,涵盖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学科的基本常识。他没有在过去的成绩上停滞不前,而是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在教学上他认真备课、认真上课,开动脑筋、钻研业务,虚心向其他老师请教,经常见到他在三楼办公室与李维忠校长、马军老师等讨论学生作业中的难题。他善于学习,总是抓住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不断充实自己,通过几年的积累,现在对科学学科教学应该已经是轻车熟路了,熊老师对科学学科的热情,也深深地影响了学生。利用课外时间,他和学生一起做实验,走近大自然,近两年,他辅导学生撰写的科学小论文和制作的科学小发明等频频获奖。此外,他自己撰写的科学教学设计荣获姜堰市小学科学设计二等奖。
他还能够出色地完成科学实验室管理员工作,能够协助熊剑文主任做好科学学科的相关工作。记得在去年创建教育现代化的时候,有一次,我们校务会成员利用双休日在校加班整理资料,学校没有通知他到校加班,但是他却一个人默默地来校录入科学实验室管理软件中的相关数据,作为一名老教师,电脑操作并没有年轻教师那么得心应手,完全靠的是持久战,靠充足的时间做保证。要不是我们去食堂吃饭时听见后教学楼上的声音上去查看,还真不知道怎么回事呢。
熊老师是位多面手,不仅写得一手好字,而且文学功底深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搞到活动时经常邀请他写标语,写奖状,做评委,出板报,这时他总是笑脸相迎。他还积极参与文学创作,已有多篇作品发表在姜堰文联的相关刊物上。还经常受邀去镇里参加相关文体活动。
说了这么多,相信大家对他应该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了吧,一位即将离开教师工作岗位的老同志都能始终牢记“活到老,学到老”这样的古训,作为我们年轻教师有什么理由不“爱岗爱生,敬业精业”呢?请时刻牢记:永远不要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要付诸于实际行动。让我们借即将成立的叶甸中心小学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俱乐部这一平台,助推自身的专业成长,也为学校添一份感动,添一份精彩吧!篇二
小时候,曾有人问我“你最崇拜的人是谁?"我毫不犹豫地回答:"是老师。”不错,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我就喜欢老师,能得到老师的一个表扬,我就会激动好几天。如今,我也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这才发现了作为教师,不仅仅是获得孩子的喜欢,教授学生知识,最重要的是使孩子从心底尊重教师,从道德上感化学生,使学生在学校能够获得除了知识之外,德行上有显著的成长。而这首先就需要老师自身具有师德。
刚开始工作以来,不懂这些,以为成绩就是一切,于是课堂上对不遵守纪律的学生,偶尔讽刺挖苦几句,惹得其它学生哈哈大笑,自己以为不算什么,还活跃了课堂纪律。课下对不完成作业的同学,不问原因,就施以惩罚,这些学生虽然默默承受了,可渐渐的,我发现学生们开始怕我了,走路时不再和我亲热的打招呼,而是悄悄绕着我走了,我这才惊觉,自己错了,对待学生不应如此苛刻,自己不知不觉成了学生心目中的“坏人”。
但幸亏我身边有咱们学校这样一群好老师,在我犯错的时候帮助我,在我迷茫的时候用实际行动帮我解惑,深刻的用一言一行告诉了我,作为一名合格了人类灵魂工程师,不但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个方面都要为人师表。
陈老师每年都向灾区捐款捐物,这样的精神属于大爱,在个人师德建设中,陈老师无疑是成功的,对待陌生人尚且如此,对待自己的学生那该是一种怎样深切的爱与关怀,我们都有目共睹,也令我深深佩服。还有其他各位老师,也是每天做着让人钦佩的事情,比如王z老师,有一次因为眼睛花看不清学生的作文本,都能急的掉眼泪;宋z老师强忍底血糖带来的头晕,坚持上课;我们英语组的毕老师几乎很少请假,天大的事没有学生重要,平常的感冒发烧都是忍忍就过。徐z老师的孩子小,没人接送幼儿园,几乎每天她的孩子都是最晚离开学校的,听着都让人心酸。宋z老师的孩子还不到3岁,老公也不在身边,平常都是宋老师一人撑起一个家。
有一次宋老师的公公因为生病需要到北京做手术,家里人因为各种原因都不能陪同,于是宋老师就自己一个人开着车带着公公到北京住院开刀,最后顺利回来。可以说宋老师在生活上是好妻子、好妈妈、好儿媳、在工作上也是响当当的一把手。并且至从我怀孕以来,他们各位老师都给了我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心,我无以为报,只能以一句谢谢表达我的感激之情。而且更别提候校长因为腰肩盘突出,疼得只能趴在床上,却还在为学校期末考试进行工作安排,周校长是我们学校鼎鼎大名的老黄牛,于校长每天清早在老师们来之前必然到校,每天晚上她办公室的灯总是最后熄灭的…….等等,等等。
有这样的勤勉认真的校领导和尽职尽责的老师们做领头人,我们年轻老师在这样的环境中,怎能不成长?所以我坚信,不久的将来,我也能成为一名具有高尚师德的人民教师!篇三
尊敬的各位评委,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晚上好:
从幼儿园我们就知道要学习雷锋,为人民服务,他的任劳任怨,他的诚诚恳恳,她的责任意识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下面我带大家看看那我身边的榜样,我身边的镜子。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树镜子,正态度。
榜样是一种催化剂,一面镜子,一面旗帜。
我的身边就有这样一面镜子,她属于这样一个群体,她基础知识并不扎实,甚至来自边缘的少数民族地区。第一名不一定是她的,但是她却在努力的做好学习和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上课认真听讲,作业保质保量的完成。生活勤俭节约、不攀比、不做名牌的粉丝。她不是舍身救人的何东旭、不是方招,不是学生会主席,更不是奔赴灾区的志愿者,她只是一个平平凡凡的少数名族女孩,她没有在奥运会的颁奖台上手举奖杯微笑过,但她却在帮助朋友补考及格后满意的勾起嘴角过。她没有在汶川灾区救死扶伤过,却为贫困山区送去过她的关怀,她的温暖。她不是禁毒英雄,却为禁毒监狱里的迷茫者送去她的安慰。她不是慈善家,但在她看到在监狱里那个因为缺少知识而沦为贩毒的阿姨时,毫不犹豫的拿出生活费为她买了一件毛衣。她,这就是她,她认真、她踏实、她坚持不懈、她服务同学、协助老师,帮助困难群体的精神是那么的可贵,那么的令人深省,她就是我的好友兼同桌……
她喜欢和太阳赛跑;喜欢记下身边的点点滴滴;喜欢在花草中寻找自我;喜欢一个人看着远方凝思。喜欢走不同的地方,寻找不同的感觉。
在地海边,竹林里总有她的朗朗书声,在课堂上,她认真的神情,和老师的配合总是感染者周围的同学。她大方的态度,洒脱的个性,总是把我们的情绪拉到顶峰,还记得在那些冬天的早晨,教室里一片死寂,很多人一大早就梦周公了。在教室的后面,不时的出现一个小小的身影,定眼望去,原来是她在打扫卫生。两个班100多人,黑压压的坐在教室里吃早点、赶作业,对于身边的垃圾视而不见。只有她,没过几天就要进行清扫,她就好像是那间教室的清洁工一样。
在生活中,对于朋友、她做到指导、监督。那年夏天,为了帮助挂科的同学,她比猫睡得晚,比鸡起得早。对于宿舍,她整理、她清扫;对于舍友,她照顾、她安慰。对于恋人,她没有要求甜言蜜语,没有要求爱心便当,而是要求他按时上课,准时完成作业。她就是这样不动声色的服务着身边的人,她总是以身作则,让我们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在班级工作里,她更是尽职尽责的付出。在h1n1流行期间,作为生活委员的她,从没有错过一个人的体温测量,没有漏过一个人病历记录。她在教室里跑前跑后忙碌的身影同学们都看在眼里。
是她,这就是她,她是如此的普通,但却如此有内涵。她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我相信,她的坚持、认真、负责一定会换来丰厚的硕果。俗话说的好:撒播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撒播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撒播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撒播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树立一个榜样,我们才能时时看到奋斗的目标和参照物。
各位亲爱的同学、朋友。当你们面临失败,遭遇挫折,忍受不幸和痛苦的时候,看看你们身边的榜样,你会发现太阳还是从东边升起,西边落下。你会发现冬天来了,春天就不远了。
寻找身边的榜样,树立一面人生的旗帜。
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