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参观考察延安革命纪念馆、西北局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抗大纪念馆、南泥湾大生产展览的过程中,重温和体验了那些艰苦而卓绝的革命岁月,那一个个故事和历史进程中的一个个细节,仿佛使我回到历史的硝烟中,使我震惊,让我感动。尤其是在王家坪革命旧址现场教学时,袁磊老师讲到了毛泽东和毛岸英的特殊父子情,使我备受感动,几次泪水夺眶而出。毛泽东的兄弟妻子在残酷的斗争中,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事业和人民的独立解放壮烈牺牲。他又把自己最为钟爱的长子毛岸英送到农村和工厂锻炼成长,更是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关键时期,将他送到了抗美援朝的最前线,最后献出了他年仅二十八岁的年轻生命,而他只能在一个个孤独的深夜独自面对儿子留下的遗物。那一刻,我深深体会到了老人家全心全意为人民竭忠尽智的伟大情怀。在南泥湾的现场教学中,老师提到当时由于赋税过重,百姓颇有怨言,但毛泽东和红军将士从人民利益出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使昔日荒芜的南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遥想十八大闭幕后,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和中外记者见面时,总书记说了一句让所有中国人都为之感动的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后来更凝练成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并成为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核心和出发点。在梁家河追寻总书记的足迹时,我终于知道了这一思想的来源就是总书记在梁家河上山下乡七年的艰苦实践,他以一个十五六岁的少年,在梁家河度过了常人难以忍受的“五关”,他边劳动、边读书,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和人民打成一片,和人民结下深厚的情谊,也深切地理解了人民这一伟大的群体和阶层,形成了总书记的梁家河初心,并把这一初心扩展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和追求中。他的初心是他在带领梁家河人民建沼气池、建淤地坝、打水井和办铁业社的过程中真修实证的,是他人生理想和境界的升华。
这些都使我们深切地认识到,初心和使命的内涵不仅是一种理论的总结和概括,更是经过几代共产党人流血牺牲、前赴后继的探索和实践,是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上,对中华民族的未来和前途的责任与担当。是用生命铸就的一种情怀和境界,站在这个角度来理解初心和使命,我们会发现,初心和使命是有血有肉的,他对我们的意义不仅仅是在思想上要深刻领会,更重要的是要融入我们的生命,改造我们的灵魂。只有找到这种血脉相连的关系。我们才真正地将初心和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以毛泽东为首的老一辈共产党人,为我们党留下了宝贵的延安精神,而习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延安精神的继承和延续。延安精神包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延安精神是共产党人在为中国人民的独立和解放艰苦奋斗和伟大实践中所形成的理想追求、精神风貌、思想品德、工作作风的精华与结晶。是民族精神的升华,是革命精神的传承,是时代精神的体现。它以延安为名,但不局限于延安。它是以延安为中心的各根据地、各解放区的革命精神的总汇,反映在思想意识上是一种先进的群体意识,是一种崭新的总体精神风貌。对于中华民族来说,具有超越时空的永恒的价值和意义,在当下更具有十分迫切的现实意义。只有政治方向坚定正确,我们的党才能在剧烈的时代变化和动荡的世界风云中不迷失方向;
只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才能避免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只有永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才能以人民为中心,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把人民对幸福和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只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才能使我们严防四风的危害和侵袭,戒骄戒躁,筑牢理想和信念之魂,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始终让我们的民族保持清醒的头脑,永远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通过在延安的学习和培训,我还深切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伟大、崇高和宏伟的。但是又是由扎扎实实的具体而微的一个个目标组成的。这一宏伟的目标中就包括**民族师范大学梦,作为**民族师范学院的一员,在学校转型发展,奋力实现**民族师范大学梦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将我校实现大学梦作为中国梦的一个组成部分,沐风栉雨、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强党性、不辱使命勇担当、不懈奋斗求始终,克服所有的困难,迈过一个个障碍,为我校的快速发展、为实现民族师范大学梦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