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班级是我在四年级下学期接过来的!由于种种原因,这个班朗读情况非常严峻:照字读音的顿读、破句读、小和尚念经式的唱读、“的”字读得又长又重……,总之要有多难听就有多难听,更糟糕地是他们心里根本没有正确的朗读标准,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读得有多难听,甚至在我声情并茂地范读时,还会有学生笑出声来。这一班的朗读从技巧到习惯都是不合格的!也许有人认为,朗读不用考试,不影响成绩,朗读好坏无所谓。而我一直认为有感情朗读可以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还可以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内容,帮助学生体会课文表达的思想感情,从而提高阅读水平、写作水平!朗读在语文教学中占有非常要的地位。现在的语文教材,有一半多的课文要求学生有感情朗读,浙教版小语教材第八册在第一单元要求中就明确提出:朗读课文,要注意正确表达课文的思想感情。可见有感情朗读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我历来重视感情朗读,从一年级,学生刚刚开始接触语言文字的时候,我就在有意识的进行这些方面的指导。一年级可塑性强,容易树立习惯,但是现在的班级已经是四年级了,习惯定型,方法定型,一切都成型了,还有什么办法可以纠正他们?他们还有提高的可能性吗?我查阅了一些资料,结合本班的一些情况,做了以下一些尝试。
一、强化训练,直至习惯成自然。
每天中午二十分钟的读报课都变成了朗读课,从开学开始坚持不懈,先是长长的短语,特别是学生读不好的带“的”字短语,如:红红的太阳、白发苍苍的爷爷等,再到长句子,然后到段落,最后到文章。一个星期一个要求,从发音技巧到轻重快慢,一步步地落实。特别长的句子帮他们划出节奏,特别难的段落先欣赏,再范读。方式灵活多变,同桌互读、自己试读。读的内容可以来自于课本,也可以来自于课外,好的、优美的、适合朗读的都摘下来,人手一本,每天中午集体学习五分钟,自己练十五分钟,直至习惯成自然,心中树立“朗读”的概念,改变以往“金口难口”的现象!
二、举办朗读赛,以提高兴趣。
定期举办诗歌朗诵赛、课本剧表演赛来提高学生兴趣。先扶着走,从主持人语言到每一位学生的朗诵材料都亲自过问,亲自指导,然后让学生回家对着镜子练,再举办像模像样的小型比赛,评出abc等级,奖励好的,鼓励差的,这样一来可以让学生在准备的过程中培养朗读兴趣,提高朗读水平;
二来由于是全班人人参与的,有利于自己对每个学生的朗读缺陷心中有数,在以后的指导中能够做到因材施教。对症下药。
三古诗词鉴赏,以熏陶情操。
如果纯粹从技巧指导,缺少内在,还是无法真正读出水平的,这还需要对学生进行心灵、情感的熏陶,再也没有比古诗词更美、更适合进行情感熏陶的文章了。在那一首首优美的古诗词中,学生的心灵、情感都会变得柔和,情操都会变得高尚,在那样的氛围中,适当的朗读指导会起事半功倍作用!一首白居易的《忆江南》,寥寥数字,但意境、情感美感都妙不可言!我拿来给学生朗读,在初步理解意思,掌握基本的快慢轻重节奏后,学生读得还是不够味,无法达到“声断意连、一唱三叹”之效果,于是我就让学生闭上眼睛,静静地听我用低缓的声音慢慢道来:我又想起了江南,江南啊,我魂牵梦绕的江南,迷蒙中,悠扬的笛声,顺着江水飘过来,飘过去,浸在这笛声里,看轻歌曼舞!如水的夜色,幽幽的清香,我想起了在灵隐寺寻桂子的悠闲,也想起了在钱塘江看潮的热烈,那澎湃的潮水,一波一波,一浪一浪,怒吼着,低吟着……我什么时候才能回到江南重游呢。“一切都那么美,我有轻有重、有快有慢、充满感情地低吟着,学生沉默着,我们都沉浸在意境中无法自拔,他们虽然闭着眼睛,但他们的心多多少少看到了一些美丽的东西。在大量的感情酝酿后,学生一股作气,终于吟出了我满意的《忆江南》——“声情并茂、一唱三叹”。例子举多了,便熟能生巧,之后他们举一反三,古诗词都读得非常美!
以上方法我结合使用,竟然效果明显,一个月左右我们班的朗读情况就大为好转。我相信只要持之以恒,假以时日,我们班的朗读会赶上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