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题5】
【解析】本题以四则材料为依托,综合考查科举制、开元盛世、安史之乱、陈桥兵变、行省制,题目设计既注重基础性,又注重概括性和开放性,对学生答题能力要求较高。本题考查学生识记和分析历史知识的能力,识记与灵活掌握科举制、开元盛世、安史之乱、陈桥兵变、行省制的相关知识。重点掌握我国政治制度中的两个典型:科举制和行省制度。
27.【答案】【小题1】(1)根据材料一“两宋时期,“国家的财政收入约80%来自淮河以南地区”;“国家根本,仰给东南”。”结合所学可知:魏晋南北朝时期,江南地
区得到开发;江南地区的开发为我国经济重心的南移奠定了基础;唐朝后期开始,我国的经济重心开始逐渐南移;到南宋,经济重心转移到南方,我国古代经济重心从北方转移到南方。
(2)由所学和材料二“宋代时期,中外交往主要依靠海路,那时海外贸易兴盛,政府鼓励海外贸易,收入颇丰”可知,材料二反映了宋朝海外贸易的兴盛。当时为鼓励海外贸易,政府在主要港口设立市舶司加以管理。
(3)根据所学和材料三可知:宋代经济发展使中国社会市民阶级正式产生,他们有自己独立的价值追求,市民的富裕闲暇生活及审美趣味促成了宋朝文化高度繁荣。所以影响为:宋代经济发展促进了城市的繁荣,市民阶层不断壮大,市民文化生活丰富起来。(4)此问是开放性的,符合下列要点即可:例如,要重视科学技术的创新;要保护好生态环境;要注重人才的培养;要保持安定的社会环境等。